Wednesday, January 29, 2020

如何提升自信





自信并非是一个‘天生’的特性。如我们的肌肉,信心是一件可以锻炼的才能。我们时常看见非常厉害的运动员在比赛时发挥不出来,只是因为缺乏一个自信心

信心也不是一种感觉。就是说,当我们‘感觉来了’我们才能打得好,‘感觉’不在时就打不好。信心来自于知道自己的准备充足,而你对你的训练产生的信心。话说,我们要如何变成一个更有自信的人呢?

1.      给自己一个新的身份

通常,我们在还没开始做一件事,我们的想法就害死了我们-未打先输。如果我们内心的声音一直告诉我们 ‘我不行‘ ’我很差‘’我好烂‘,那你就一定不行,很烂,很差。思想影响行动。我们的脑袋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。如果我们播种不好的种子,那烂的树就会长出来。但如果我们选择播种好的种子,长出来的便是健康高大的树。既然我们的思想影响我们的行动,而我们的行动影响我们的的人生,那就是说谁能够掌控他们的思想的人,便可以掌控他们想要活出的生活。

所以我们要学会给自己贴上一个新的身份。拿自己最没有信心的项目。给我来说,是驾车。我当初很怕驾车。我一直和自己说 ‘路上很恐怖,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‘ ’我的驾车技术好烂‘。我都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我fail了我的driving test,导致我对驾车一点信心也没有。每当我驾车时,我的手都会把steering wheel握到很紧,脚更是僵硬了,甚至brake和油都有时分不清。我和许多朋友叙说我这个障碍,他们和我说只要我驾车多了信心自然就会来。我知道其实我有能力驾车,是我的思想在害死我。于是我开始改变我的想法。我告诉自己,’我驾车技术有进步‘,’驾车并不难,谁都做得到‘。渐渐的,我开始感觉自己的进步。所以,我想说的是,从今天开始,告诉自己你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,别再告诉自己那些谎言了。记得,能够控制思想就能够掌握生活。

2.      重复,重复,再重复

如果你报名参加一个排球比赛,但比赛规则设定你只用你非惯用手来打,你一定觉得自己输定了。这是因为你对那只手的能力没有信心。没有反复地锻炼过怎么会有信心呢?重复是学习的第一法则。所谓 ‘熟能生巧‘- 如果我们熟练了一件东西,信心自然就会来。失败了再重复,从错误当中学习。


上图所显示的是 “confidence-competence loop”. Confidence 是信心,Competence 是能力。意思就是 当我们的能力增加,我们的自信也跟着增加。当我们的自信增加,我们的能力也会增加。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循环。

3.      踏出自己的舒适区

这不简单,但如果想增加自信的话就必须要做。有多少次,我们因害怕成为笑点,而不去尝试?有多少次,我们因别人的眼光而不敢去做?大多数的人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了,但你想一想,你生活是为了自己还是别人?学习做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是最快成长并提升自信的方式。

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当我们被选去一个比较厉害的队时,不要觉得害羞。我们应该把握这个好机会。就算你是队里最差的球员,那又怎样?这万万好过在一个更差的队里当最好的球员。当你和比你更厉害的球员交流,你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气氛,学习他们处事态度。在观察的当下,你自己也能够成长。


我知道建立自信心不是一夜间能够做到的事,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。但,往往会比我们处于的地方好几百倍。无可否认的,我们的社会都比较偏向于充满信心及向外的人。是时候你必须勇敢的站在台上,吸收聚光灯的照亮,因为你是个STAR 🌟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